傾聽自己生命的腳步

2016072010:29
人生的路有風景如畫的山水,也有荊棘和陷阱,從來沒有平坦的康莊大路。







光陰如流水一般流逝,當我增長了知識、智慧和福德,卻蒼老了肉體;歲月如梭,當我失去韶華,度過一個又一個溫暖如花的春季,走過一條又一個條充滿坎坷的小路,越過泥沼、陷阱,卻瘦了短暫的壽命;人總是匆匆老去,留不住時光,守不住富貴,最後還要拋下這一具肉體而去。







心境不好的時候,總會想起李清照的《聲聲慢?尋尋覓覓》“尋尋覓覓,冷冷清清,淒淒慘慘戚戚。乍暖還寒時候,最難將息。” 我正是初春回到瀋陽的,殘破的身軀不但不敵晚來風急,早晨的寒冷亦令我冷入心肺。







早已無家,一直在尋找溫暖,卻遇到了無情和冷漠。尋找能容下自己,給自己溫情的家,卻總是被迫地游離於一個團體和另一個團體之外。此情此景,不是一句“無奈”能夠了結。







我最煩別人輕描淡寫地當著我的面輕蔑地對我說:“這是你的業力。”然而,這何曾又不是我的業力。十多年中面對的是孤獨、憂傷、愁悵和悲戚。







幾年前一位師父曾對我說:“世界很大,出去走走吧。”我守著文字,沒有動,我把師父的事業當成自己生命的全部,把全部的生命投放在整理文字之中,一年除聽法外,能有三百多天坐在三尺電腦桌前,面對著一方螢幕。沒有時間與人溝通,沒有時間學習其它知識,停止了所有的功課。累得病了一次又一次,面對病苦我說:“小車不倒只管推,直到倒下為止,我一定要幹下去。”轉眼之間許多年過去了,我的付出利益了眾生,我自己卻成了一個病人……。







幾年前在少林寺看大型表演,有一個場景一直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當中,我曾看到一個牧羊女,趕著羊群從山溝裡面走出,她悠悠地唱著山歌,揮著手中的柳 枝,步履輕盈地走過。當時我想到,菩提心有三種:一種是如國王似的菩提心,帶著眾生一起成佛;二種是如船夫以的菩提心,和眾生一起成佛;三種是如牧羊者的 菩提心,讓眾生先成佛,然後自己再成佛。這麼多年來我曾自認為自己是在發菩提心,但卻多了許多抱怨,仔細觀察,心不清淨,雜染很多。







我曾讚歎溫柔,因為溫柔如同淡淡的梅花香,慢慢浸入你的肌膚,讓你回味無窮;我也曾讚歎勇敢,勇敢是金戈鐵馬,非大智大勇者不敢擔當;幾次生命的轉折,耗盡了我所有的勇氣,這一次,我還能站著承受這一切嗎?







從童年至今天,我經常會作一個同樣的夢,夢境中,一輪紅日在天空中,我飛在空中,迎著太陽而去,在一片光明中醒來。







回瀋陽的第二天,我亦夢見了太陽,我如童年時看到的電影芭蕾舞劇《白毛女》中的白毛女一樣,在陽光下舞蹈,迎著太陽的光芒飛著。天空下山青水綠,莊稼果實累累,心在無限的歡喜之中醒來。







一波九曲,現在終於有了回音,我將在這裡工作一段時間,雖然人已經老去。我祈願,這是我生命的一個新起點,新的緣起……。